树莓派的应用之HC-SR501红外探测模块

红外探测单元的使用

Posted by Les1ie on March 2, 2017

0x00

下面介绍人体感应模块 HC-SR501

其中 PDF 版本的详细说明参考 在这里, 本文参考于 arduino

0x01

PS: 图片来自一个国外友人的 博客 触发方式有两种, L是指一次触发之后就保持高电平到一个周期末,然后停止。H是指一次触发之后就保持高电平,如果人还在感应范围内就保持高电平不变化直到人离开感应范围。更改触发方式通过修改跳线的连接来实现。 PS:感应的时候输出高电平。

上面有两个旋钮可以调节触发的灵敏度和触发的探测距离,距离在 7m以内。 在输出高电平之后会有0.2s的封锁时间,不响应探测。

0x02

Python 驱动树莓派工作:

  • 树莓派的GPIO口的编号有两种方式,一种是按照从左到右,从上到下。开始的第一个引脚叫做 pin 1,最后一个叫做 pin 40。 这种编号方式叫做 BOARD, 另外一种方式是按照每个引脚的功能来的,叫做BCM

引脚图 PS: 图片出处见水印

  • 在代码开始前需要通过 GPIO.setmode(GPIO.BCM)来声明你是怎样使用它的引脚的。我偏向于BOARD这种方式,因为简单粗暴。
  • 如果GPIO在另外一个脚本里面使用了,那么他会出警告,我们可以设置一下GPIO.setwarings(False)来禁用他。
  • 我们 需要制定用到的每一个引脚的功能,酱紫 GPIO.setup(17, GPIO.IN), 其中17是引脚的BCM编号,或者酱紫 GPIO.setup(17, GPIO.OUT, initial=GPIO.HIGH),其中最后的initial=GPIO.HIGH缺省,用来指定引脚的初始的电平。
  • 读取引脚的状态可以 GPIO.input(17), 返回值是 0,1,GPIO.LOW, GPIO.HIGH, True, False
  • 设置引脚的输出状态可以酱紫 GPIO.output(17,GPIO.HIGH).
  • 脚本结束后务必清理一下GPIO的状态为输入,避免短路GPIO.cleanup()

  • 把 HC-SR501的有引脚的那面靠近自己,灵敏度调节的朝上,那么左边的那个引脚是 VCC,右边的是 GND, 中间的是OUTPUT

0x03

这次试验中我用的BOARD方式编码的7号引脚,GND接的34号,VCC接的2号。参考的官方给的PDF,模块需要的电压是5v-20v

0x04

我写的python 代码如下,很简短,不过是我第一次尝试这个模块:

#!/usr/bin/python
import RPi.GPIO as GPIO
import time

GPIO.setmode(GPIO.BOARD)
GPIO.setwarnings(False)
GPIO.setup(7, GPIO.IN)  # Here I use Pin 7 connect to OUTPUT of the sensor.
try:
	print("Init....")
    while True:
        if (GPIO.input(7)):
            print("Somebody here.")
        time.sleep(1)

except KeyboardInterrupt:       #capture the Ctrl+c, before it exit, I clean the GPIO
    GPIO.cleanup()
    print("User aboard.")

0x05

后记: 这个模块很不稳,输出不止探测到人,也会出错,对着我的脸的时候不停的给信号,说明探测断断续续,我是把他放置到L模式,他是探测到人就持续输出高电平,探测不到就低电平。 模块是探测指定波段的红外线,这个波段的红外线主要是人类的体温发出的波段,如果将菲涅尔透镜朝向温度和人体差不多的东西,比如我正在工作的显示器,他也会以为那里有人,从而发出高电平。 附上两张工作的照片。 以及树莓派的照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