创业时代观后感

如何在市场中不失掉机会

Posted by Les1ie on November 19, 2018

创业时代观后感

可能这是我第一步追着看完的电视剧,每天更新两集,开始看这部剧的时候大概是更到了第34集左右,连续看了两三天时间便一路到了更新的最新一集,之后每天晚上十点之前从图书馆回寝室看剧,重复了一周左右,最后一天本来要更新两集大结局的,结果就只更了一集,第二天再更新的第二集,回家里玩没时间看,更新之后的第二天算是终于看完了,算是结个心愿。

素不喜欢看电视剧,总觉冗长,不如漫威一部电影两个小时,开端发展高潮结尾全都看完了,了无牵挂。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》电视剧刚上映的时候开始看,最初看得有点意思,过了一段时间看了几集便觉无聊,尔后到了随机点开电视剧看两集的时候,历经两年,直到前几个月终于一口气看了几十集把他看完了。看完之后,似乎也无传说中的有趣,倒是仙人的生活果然是不问世事,完全不同于还在温饱线上奋斗的人们,他们早已脱离了底层,过着随心所欲的日子。

《创业时代》剧情总体略显冗长拖拉,我在之前看到各种影视节目的影评里面说“剧情拖拉冗长”总是没有那种感觉,似乎我的体验和他人不同,不过看完这部剧我是深有体会了,背景陈述、气氛的渲染花了太多时间,后来在优酷上看弹幕一度有人说开着2倍速看刚合适,我觉得大概是的吧。在快到最后结束的两集,金振邦行贿受贿被查竟然是旁白念出来的,感觉异常突兀。卢卡被栽赃陷害的时候直接就抓进去了,没有任何说到警察的勘察现场、看监控,直接就关起来了,看了好几集之后才说监控发现证据不足保释出来。实在觉得这里没处理好,这个应该算是和主要剧情关系比较大的,但是编剧没有联系起来 :(

影片故事的时间设定应该是在2011年,我是看到魔晶收到法院传票,涉嫌抄袭捷讯,传票的写的开庭时间是2011年6月18日。

郭鑫年创立魔晶,创新的使用了语音进行收发消息,免去了打字的困扰,在当时看来,确实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性的想法,后来一步一步的开发,测试,逐渐走上正轨。最初的天使投资人也是他们患难与共的好朋友。自己曾经的铁哥们罗维在利益面前没有为他两肋插刀,倒是插了他远不止两刀,而郭鑫年选择了一次又一次的相信,然后碰壁。

故事的结局是魔晶市场估值2亿美元,他的所有的股东一致同意出卖股权,除了郭鑫年一致坚持自己的梦想还想挣扎找回市场,挣钱赎回在自己股东那里的股份,然而最终还是败给了玩钱的市场。

要说魔晶成功或者失败,从挣钱的角度来看,已经是挣得盆满钵满了,但是或许距离郭鑫年的心目中的成功还差得挺远,他想成为乔布斯那样的划时代的人。这个故事里面,乔布斯始终挂在里面的各个大亨口中,似乎他们的人生目标都是成为一个这样的传人。但是,魔晶是什么时候失掉竞争优势的呢?刚上线不久便出来个密聊把他们挤下去了,这个名字不禁想起了小米的米聊。talkbox的创始人说在米聊的源代码里面发现了本来存在于talkbox的bug, 小米的人抄代码是直接反编译之后就放进自己的项目代码里面。互联网市场竞争太激烈了,一天没有更新,没有更上形式,对于某些领域便叫做失去了先机。魔晶在获得了最初的洛菲斯的两千万的投资之后,声名鹊起,他们搬进了新的办公大楼,添置了不少的人,但是从他们的面试情况来看,他们并不是招的开发,而是一些公关运营之类的,没有注重研发能力的提高,一个只有两个核心开发人员的公司竞争力还是不够的,需要一个排,一个团的开发人员,尸位素餐也不行,需要真正干活的。接着在运营商的围追堵截中迫使运营商撤诉,之后整日忙于各种采访,持续两周时间,两周时间已经完全足够山寨一个软件然后再去优化他的功能,比原著做得更好。

当他们赢得市场之后,没有太多的时间喘息,他们应该保持像罗维那样的警惕感。对号入座,罗维的同讯,也就是微信,最后称霸了手机市场。罗维有一个很大的梦想,看剧的时候我是十分佩服的,敢拼、有梦想,这两点足够他成功,虽然他的为了成功不择手段让人看着有点不爽,不过看起来国内目前的互联网市场比这个更险恶得多。还记得之前的微信小程序的跳一跳抄袭瓶子跳一跳;你真好看的作者发布的 《在今天这个故事里,阿里巴巴就是四十大盗》,指责阿里健康全盘抄袭“你今天真好看”,当时逛v2ex, 然而最后还是不了了之,公关之后便没了后文。还有半个多月之前的“IOS捷径”被抄袭 https://www.v2ex.com/t/503353 的文章,电视剧里面的恶意攻击或许还是来得没有现实世界的惨烈。李奔腾算是一个很有原则的人了,自己做出来了语音功能也不上线,觉得抄袭魔晶没有意思,要自己的创新。不过他这样在国内的互联网市场可欲而不可巧,腾讯是不是这样的就不知道,毕竟要论抄袭腾讯还是有话可说的。

从剧情的设定看来,是应该把影片内容和真实世界对号入座。卧云生的电商平台,李奔腾的麒麟,郭鑫年的魔晶,罗维的狐邮和同讯,金城的捷讯,在真实的世界中,可以和淘宝、QQ、郭斌鑫的talkbox、foxmail、微信、中国移动的飞信对应起来。粗浅看来,似乎编剧是按照这几家在真实世界的博弈来构造出这部剧的。

当然逻辑不合理和穿帮的地方就太多太多了,不过无伤大雅,只是略微有点不够严谨,氛围营造不够。那蓝用着新款美图手机,手机上还同屏出现了13年之后上线的美团外卖。郭鑫年卢卡调代码的时候电脑右下角写着2017年, 2011年还是win7的时代,但是他们普遍使用的是2015年更新的win10。

refer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