试玩openEuler系统

华为史上最有诚意的一次开源?

Posted by Les1ie on March 27, 2020

起因是看到有人在opencas群里面发了这个图,英文写了Linux中文啥也没,看到这欺负不认识英文的,决定去看看。

今天有华为的 hdc.cloud开发者大会,目测这个是今天开放出来的吧,猜错了当我没说 :)

当然,大家都喜闻乐见的锤华为的PPT开源(包括我),由于之前的鸿蒙真的是把大家当猴耍,所以我抱着浪费生命中的10秒钟的想法点了进去。

好的,点进去看到里面写了 Linux发行版平台,那么基本认为google索引的页面只是开发没注意,原谅他了。

很轻松的在官网找到了下载链接,按照华为的习惯,说不定有个填表申请,然后发送下载链接到邮箱(我当时真的真的那么想的)鸿蒙的PPT发布系统中毒太深,还有之前给的编译不过的代码,PPT开源套路还是心里提前打了个预防针。

不过,点进去之后看到了nginx的autoindex,突然感觉有那味儿了。

好的,开始下载,网速不大行,用惯了家里300M的宽带,突然只有几兆的下载速度感觉像是断网了..

没事,可以等,等的时候看看文档。

再次感叹有那味儿了。

虚拟化平台没写支持VMware,心凉了半截,希望等下不要翻车。

下载好了

装机

VMware新建一个虚拟机,开机,成功引导,oh yeah,虽然没写支持VMware,but it works!

安装过程,看到了anaconda和tmux,一般装的系统装好了之后也有一个anaconda.cfg/root下,解释参考这里 https://access.redhat.com/documentation/en-us/red_hat_enterprise_linux/6/html/installation_guide/sn-automating-installation ,这里的tmux啥作用我不知道,感觉是为了并行安装,但是看到里面的窗口标题都带个log,不去探究,这不重要,跳过

开始装机,迎面而来的CentOS的感觉

可以选择安装的环境,这个标准安装是不带桌面的 :)

好的,开始安装。

装虚拟机的时候分了8G给他,内存有点炸裂…

装好了

开始上手

是的,虽然安装包有4个G,但是安装的时候我选的最小化标准安装,不知道其他安装选项里面有没有桌面。登录的时候看到这个192的hostname,有点奇怪。不管,先继续。

tty太难看了,用xshell连进去吧。

试了一下,有几个比计较奇怪的地方 /etc/issue写的奇怪的东西,hostname不是/etc/hostname(可能有意为之,集群方便管理?猜的,我不知道)

dnf 显示没有添加仓库,不能装软件,不过还好,在官网找到了说明文档

手动添加一个源之后,提示开了gpg校验,但是没有导入gpg key,偷懒直接禁用了,其实在repo里面可以直接下载下来丢进去。想下载的可以直接下载。 https://repo.openeuler.org/openEuler-20.03-LTS/source/RPM-GPG-KEY-openEuler

改了之后的配置文件

于是可以装软件了

再次感叹像CentOS, 软件仓库啥也没有,需要手动装,2000+个package。不过不知道第三方源该用谁的。大概需要和CentOS一样,手动挡Linux,啥都自己编译?

python2.7.16 python3.7.4 gcc7.3.0 还行

使用体验

就像在用CentOS7?也不知道他有些什么新的东西。看到有个iSula,没去进一步探究

https://openeuler.org/zh/docs/20.03_LTS/docs/Container/%E6%A6%82%E8%BF%B0.html

感觉有那味了,是一个正儿八经的系统了。

华为史上最有诚意的一次开源?

限于个人能力,分析不了更深入的东西,坐等大神。

再次批评头条抖音里面那种没事带节奏的自媒体、营销号,家里面的人看着里面的视频和新闻,各种民族之光,对抗美国的利器,看着脑阔痛,现在的公共人物、公司,一个接一个的成为了的营销号的受害者(也有人成为了受益者?)。

对了,华为畅享10e的年度圾皇的事情还没过去哈 :)

Les1ie

2020-3-27 21:07:43